close

為何稱它為夢

因為太短了,而且回憶好美

想與大家分享的更多

為何是環島

是因為從未真正騎著機車環過台灣本島,

但這兩天當中24小時內,

我們將小琉球環過兩次

於是實現了我們小小的環島夢想,

即使不是台灣本島我們也開心囉!

AND

不免俗的台詞就是『我在琉球,天氣晴。』

 

 

無法忘卻的有很多

其中是對於生態浩劫殺手的震撼

潮間帶導覽給我的震撼與嘆息極大

算算是懂事以來第一次與海洋生態近距離接觸

『擄鴿勒贖、潮間帶架設細網大小魚通吃、

捕撈遠洋生物放置於潮間帶讓他逐漸死去

………….各種戲碼上演於這個琉球的潮間帶上』

讓我不禁思索人類為何如此無情殘忍對待

與自己同生於在海洋週遭的動植物。

也許我們都可以原諒無知所犯的行為,

但就是無法原諒明知故犯的行為。

 


漁埕民宿煮郎

在潮間帶一邊解說一邊語帶憤慨與無奈  

他表示想讓旅客瞭解琉球生態

也想將這種對於生態的保育與復育的觀念帶給大家

從他的解說與言談中

再再顯示他是很熱愛琉球與海洋的

過程中也大方承認自己在兒時的不懂事

認為自己是個生態殺手

將好玩與刺激反應在那些海洋生物上

到現在長大回想起來十分後悔

在我看來,也許他曾經在無知時當過生態殺手

但現在的他卻是個專門解說與保護海洋的尖兵

我想目前他的保育影響力 

早早就蓋過兒時的那些不懂事所犯的錯誤了

 

而我也相信在他毫無商業性與利益性

只為想對琉球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以及對於來到琉球的旅客有一個體驗大自然的機會

那股單純與淳樸的信念

相信長久以來的累積 

他將會如同百匹猿猴效應一般 

將深深影響並帶給每一位旅客

很不一樣的影響力與很棒的旅程回憶

這趟旅程很感謝他帶給我們很多

不管是潮間帶的導覽

或甚至是夜間導覽當中每一個岩石或是星星的故事

也許我是個愛聽故事的人

所以格外有耐心覺得有趣並不覺得每個故事「落落長」囉

 


還有這趟旅程發現

琉球人都有一股共同的特質

那就是單純的熱忱

不管是漁程煮郎阿家、阿家妹妹、或接駁車司機王大哥

也因為你們服務的熱忱以及雖然經營民宿或是開車有一段時間

但是你們未曾失去過那股身為小琉球鄉下人的淳樸熱忱

我真的很愛很愛而且很欣賞你們那份堅持與執著

我們一定會再見面,

雖然短短兩天或甚至是幾個小時的相處與談話

但早在心裡早已認定視為朋友

而且把你們深深刻在心底哩!

 

琉球一個令我難忘的地方

不曉得怎麼形容我內心心底的感受

於是我將它轉為文字的抒發

不管是拿著籃子賣飾品或賣烤章魚乾的阿婆,

在我們等待坐船的同時她們向我們推銷東西

當阿婆在述說著今天都沒有任何收入的時候

我多麼希望自己是個有錢人

能將他們籃子內的東西全部買光

但礙於現實我身上只剩下坐回家的車錢

於是我們尷尬低連忙說抱歉無法幫上忙

如果下次有機會到琉球,

身上並帶著充足的旅費,

我一定會光顧一下的。

 -------------------------------------------------------------------------------------

 

活在自己的堅持當中,

並且能快樂的過著

這是我在琉球人身上所體驗到的

堅持自己最初的初衷,保有最原本的單純信念

也許人無法一輩子單純,

因為長大必須面臨社會當中的層層考驗

就好像各類生物必須發展出適合自己的生存方式一樣

達爾文的進化論

也許殘酷但是卻真實

但在現實與真實中,如何保有自己的那份淳樸

至少這兩天我在兩位琉球人身上看到了一切

一位為了孩子的教育離開琉球

在高雄當了十幾年的計程車司機

在他身上我看到熱忱、負責、淳樸......

另一位在國中後就在台灣本島求學、當兵並工作

曾經在高雄夜市擺攤、想在琉球開過星巴克、85C、丹丹漢堡

但最後他選擇開間民宿,

初衷只是因為他對海洋的這片熱情,

想讓他的朋友們在外地能享受那股賓至如歸的感受......

 

這趟旅程,

我想我早已滿載而歸

當然不僅美景,

我還遇到了很棒的人事物。

還有還有,

我把小琉球天空的棉花糖帶回來了!


 婷方/Coffee 2010/06/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